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奥运圣火在“红都”瑞金传递
举行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捐款仪式
本报记者 李 丹

  5月14日,奥运火炬开始了在江西省的传递,第一站是瑞金市。红都儿女用自己特有的方式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早上6时40分,在叶坪红军广场的起跑仪式现场,一幕幕苏区时期的体育运动的原景再现吸引了很多群众参观。许多年轻人穿上当年的红军服装,进行拔河、跳远、篮球、羽毛球、乒乓球等运动,展现了当年红军战士参加体育运动的热烈场面。

  参加奥运火炬瑞金站传递的208名火炬手中,95岁的老红军刘家祁是年龄最大的火炬手。他15岁就参加了红军,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他说,“1933年,中央红军曾在叶坪举行过运动会。今天作为火炬手,我感到非常高兴。”

  刘家祁老人今天参加传递的路段,是著名的红色遗址————红井。1933年,为了解决中央苏区与周边群众的“吃水难”问题,毛泽东亲自勘查地下水源,带领身边工作人员,在沙洲坝打了一口水井,解决了附近群众的饮水问题。在井边,一篇题为“吃水不忘挖井人”的课文被镌刻在一面石碑上。石碑两旁,瑞金市八一希望小学的100名小学生在倾情朗读着这篇课文,班主任胡美芳老师告诉记者,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迎接奥运火炬的到来,“要让一代一代的人记住这个动人的故事,让优秀的革命传统得到最好的传承。”

  起跑仪式开始前,主持人宣布:全场起立,默哀一分钟,以寄托对四川汶川县地震灾区遇难同胞深切的哀思。奥运圣火点燃起来,第一棒火炬手瑞金市委书记陈晓春接过火炬跑下舞台,开始了传递过程。

  本次瑞金火炬传递的主题是“圣火 圣地 薪火相传”,传递路线突出了革命圣地的特色。火炬传递从叶坪红军广场出发,途经著名的沙洲坝红井、二苏大遗址等著名的红色遗迹,最后在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博物馆点燃圣火盆。路线全长18.6公里。  

  传递路途两旁,来参观的群众不仅打出了祝福北京、祝福奥运的标语,还打出“传递激情传递爱 你我同行抗灾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祝福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等标语。

  上午10时51分,最后一名火炬手瑞金市市长傅春荣手擎火炬,快步跑入庆典仪式现场,点燃了圣火盆。随后,庆典仪式现场举行了江西人民向四川地震灾区献爱心瑞金捐款仪式,江西省委、省政府捐款500万元,赣州市委、市政府捐款200万元,瑞金市委、市政府捐款30万元。江西省和瑞金市的一些企业也分别向灾区进行了捐助。

  庆典仪式尾声,由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瑞金站的全体火炬手联合发起倡议,倡议中说:让我们高擎圣火,点燃激情,传递爱心,发动全社会都来支援灾区,伸出援助之手,踊跃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支持灾区人民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结束了瑞金的传递后,奥运圣火当天前往井冈山,5月15日、16日将分别在井冈山和南昌进行传递。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