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贾庆林分别与克罗地亚总理和议长会见会谈

(4版)

  新华社萨格勒布5月14日电 (记者刘东凯 连国辉)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14日在萨格勒布会见克罗地亚总理萨纳德。

  贾庆林说,中克建交16年来,双边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05年中克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两国关系持续快速发展。双方高层往来增多,政治互信增强,各领域合作富有成效,两国在关乎对方根本利益的问题上相互理解和支持,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与配合。中方愿与克方携手努力,进一步加强双方政治互信,促进经贸、文化、科教、旅游等领域的务实、互利合作,推动两国关系长期稳定、健康深入发展。

  关于经贸合作,贾庆林说,近年来,中克经贸合作发展迅速,贸易额逐年攀升,已连续5年保持近70%的增幅,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双方应切实发挥两国政府经贸混委会和商会的引导作用,鼓励和推动双方企业加强直接合作,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合作,欢迎克方企业赴华开拓市场,扩大相互投资,积极促进双边贸易平衡发展。

  萨纳德积极评价克中关系发展。他说,克中两国人民有着传统友谊,两国真诚相待,友好交往,双边关系一直顺利发展,并达到很高的水平。克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高度赞赏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克方愿努力促进克中经贸关系,加强双方文化、教育、科技交流以及地方和企业间的直接交往与合作。克方期待与中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协调与合作。

  会见后,贾庆林和萨纳德共同出席了两国关于经济、文化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同日,贾庆林同克罗地亚议长贝比奇举行会谈。

  贾庆林说,中克建交以来,两国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结下深厚友谊。巩固和发展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方高度重视中克关系,愿与克方一道,共同谱写中克友好合作的新篇章。贾庆林还表示,中国全国政协愿进一步加强同克罗地亚议会的友好交往,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合作,为推动中克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贝比奇表示,中国政府致力于发展经济,建设和谐社会,与世界各国积极发展友好关系,克罗地亚对中国取得的伟大发展成就表示敬佩。他表示希望加强克议会各党派与中国全国政协的广泛联系,推动两国地方间的经济、文化、科技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贝比奇还积极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为举行北京奥运会所作的巨大努力,相信本届奥运会一定会成功举行。

  萨纳德和贝比奇还对中国四川发生严重地震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表示深切哀悼和诚挚慰问,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能够克服困难,战胜这场自然灾害。

  同日,贾庆林还出席了中克经贸论坛并致辞。

  13日,贾庆林在下榻酒店会见了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工作人员、华侨华人代表及出席中克经贸论坛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团。

  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等参加了上述活动。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