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温家宝深入北川察看灾情

  截至14日13时,救援人员进入四川省所有发生地震灾害的县,标志着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全面向纵深展开

  新华社四川北川5月14日电 (记者李斌 黎大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14日上午沿着路面上仍然不时可见滚石的公路,驱车来到四川绵阳境内的北川羌族自治县察看地震灾情,要求救援人员抓紧时间深入到每个乡村,尽最大努力从废墟中救人。他同时鼓励受灾群众要坚强面对地震灾害,树立战胜灾害的决心,重新建设美好家园。

  截至14日13时,救援人员进入了四川省所有发生地震灾害的县,这标志着四川地震灾区的救援工作全面向纵深展开。

  北川羌族自治县是这场地震灾害中的重灾区,人员伤亡和建筑损毁情况严重。上午10时许,温家宝等人驱车来到距离北川县县城约2公里的曲山镇,看望救援人员和受灾群众。因山体滑坡,道路受阻,无法继续前行。各种救援车辆有序停放在街道两旁;来自解放军、武警、公安、消防和各省的专业救援队伍,都按照指挥部的部署正在向各个救援点展开救援。不时有救护车驶过,救援人员匆匆抬着受伤人员疾步走过。 

  在北川中学内,几支救援队伍正在紧张施工。地震造成大楼倒塌,上千名师生被掩埋在废墟之下。从昨天到今天上午,已从废墟中救出生还者300多人。

  救援人员不断向废墟下喊话,提醒被掩埋的师生保持沉着,保持体力。温家宝说,这很好,要让他们知道有人正在救援,可以树立信心。温家宝环视四周倒塌的教室,神情凝重地说,现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救人。抢救人的生命是这次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紧时间,只要有一线生还的机会,就要用百倍努力。我们要把救援人员派到每个受灾的县、乡、村去。他提醒大家,抢救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科学方法,要配备足够的工具。

  温家宝说,面对这场严峻的考验,我们要发扬不怕牺牲、不怕疲劳的精神。时间就是生命,抢险救人,刻不容缓,希望广大干部战士都要肩负起这项重任,我坚信,在这场抗震救灾的重大斗争中,同志们一定能经受得起特殊考验。

  “有没有信心?”温家宝提高了嗓音,大声问。

  “有。”全场齐声回答。

  随后,温家宝来到设置在学校操场上的群众安置点。他对围拢来的群众连声说道,别难过,别难过。他说,乡亲们,这场地震波及范围广,受灾人数多,北川的灾情也最严重。你们在地震中失去了亲人,我和你们一样心情沉重,你们的痛苦就是我们的痛苦,我向死者表示哀悼。

  “谢谢总理。”几位受灾群众说。

  温家宝说,我们失去了亲人,但活着的人得生活下去,还要活得更好。灾害面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战胜灾害的决心,我们每个人都有双手,要共同努力,把房子盖好,把孩子培养好,我们的幸福生活就是对死者最大的安慰。我相信这一代人,乃至子孙后代都会生活得越来越好。

  温家宝接着说,灾害无情人有情,通过这场灾害,人民更加团结,军民更加团结,干部和群众更加团结。我们的救援人员要到每个县、乡、村实施救援,党和政府还有全社会都会尽最大努力把被困在废墟中的群众救出来,把受灾群众安置好。

  温家宝弯下腰去,双手搂着两个孩子,轻声在他们耳边说:“别害怕。”

  温家宝还看望了在现场救援的解放军指战员、公安干警、医护人员,和大家一一握手,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把救灾工作进行到底。

  曲山镇通往县城的公路上,因地震造成多处塌方。塌方处,巨石挡道,温家宝来到这里察看遭到严重破坏的县城。

  “让开、让开”,此时,几位解放军战士抬着一个小女孩从县城方向跑过来,大家赶紧让路。温家宝见状对大家说,一开始定的救人第一的原则是对的,现在时间还来得及,大家要赶紧救人。

  温家宝在震灾现场接受香港记者提问时说,这场地震灾害历史上少见,感谢香港同胞对这场特大地震灾害的关注和支援。山可以移动,但动摇不了中国人民抗震救灾的决心;水可以阻断,但阻断不了内地同胞和香港同胞的同胞之情。无论何种方式的支援和帮助,我们都表示感谢。请香港同胞坚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特大自然灾害。

  温家宝在现场碰到几位从成都赶来的美国志愿者。他向这些志愿者介绍了有关救援情况。他说,谢谢你们,我代表中国政府向你们表示感谢,我们欢迎世界各国人民提供援助。

  下午,温家宝前往地震震中区域汶川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