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企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5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者观察
进军产业上游 打造核心竞争力

  很明显,此次海信、创维、TCL等本土彩电企业在平板电视领域内的集体“向上突围”,直接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提升盈利空间。

  从长远发展分析,这是国产彩电品牌必须要迈出的一步。在本土平板电视领域,上游关键性零部件对平板电视整机影响巨大。以液晶电视为例,液晶面板占整机成本的比例高达40%,模组则在30%以上。

  与平板电视面板的高投入、高技术及长周期相比,模组是本土彩电企业当前比较现实的投入领域。介入平板电视模组业务不但能有效延伸价值链,获取更大增值空间,并有助于提升技术创新能力:通过模组、整机一体化系统设计大幅度压缩综合成本;通过参与模组制造,逐步将模组和整机零部件国产化,全面控制和降低采购成本;通过整机与模组的系统设计使模组产品对内标准化、对外差异化、提高产品的综合竞争力;通过整机与模组的直接对接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加快周转,规避面板跌价风险,以提高综合运营效率。

  进军模组,只是本土彩电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一小步。本土企业要想在平板电视产业上掌握话语权,必须向面板等产业链上游延伸。据了解,有关主管部门目前已把促进平板显示等关键元器件的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写入“十一五”规划中,并在制定具体的扶持措施。面对庞大的市场需求,本土彩电业急需加快完善产业链,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立足。    文/胡红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