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代代传承 发扬光大
齐二机床弘扬马恒昌小组精神创新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倪伟龄

  59年前的4月28日,老组长马恒昌带领班组发出了“红五月”劳动竞赛的倡议,接过第一面以他名字命名的马恒昌小组竞赛红旗。迅即,马恒昌小组精神在大江南北被传颂和弘扬。

  马恒昌小组是齐齐哈尔第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铣床分厂的一个车工班组。当年,马恒昌小组仅用六个月就改造了18种工卡具和5种加工方法,提高工效1至3倍,创造10项全国新纪录。几十年来,在马恒昌精神鼓舞下,小组的产品质量合格率平均达到99.76%以上,实现技术创新成果1169项,采用先进技术143项,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法98项,为企业多创效益2056万元,节约材料、辅料、工具合417万元。他们为我国第一台万能铣床、升降台铣床、第一台251型镗床等多种产品研制做出突出贡献。小组先后5次受到国家、50多次受到省部级表彰奖励,2次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3人被授予全国劳模,3人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51人获省部市级劳模荣誉。

  半个多世纪的传承与弘扬,使“立足岗位,胸怀全局,艰苦创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高度自觉”的主人翁精神,成为齐二机床集团公司独有的企业文化。历经半个多世纪的积淀与升华,如今马恒昌小组精神传承创新为“同心共赢、勇为人先、敢于超越、兴企报国”的价值理念,成为企业全体员工超越自我、振兴我国民族装备制造业的原动力,转化为他们将国家命运与企业发展同自己的人生价值结合起来的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

  胸怀全局,急国家所需,是马恒昌小组精神在国家建设各个历史时期发扬光大的一条主线。一些高端数控设备进口受到限制且价格昂贵,严重制约了我国重装业的发展。为根本改变我国大型数控装备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齐二集团发扬“用我装备,装备中国”的雄心壮志,坚持引进消化和自主研发相结合,生产出许多重大领域里的关键性设备。企业累计生产600多台重型落地铣镗床,占国内市场的80%以上,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老组长马恒昌常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种实干兴企、实干兴邦的精神,是马恒昌小组精神的本质特征。今年初,铣床分厂把粗、精挑丝杠的重任交给小组成员孙玉力,班组全体成员共同研究加工关键件的方法,经四昼夜奋战,终于如期完成50根X6132型铣床丝杠的艰巨任务。2005年,小组承接了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五轴联动数控龙门混联机床的精密电主轴、转子轴、精密主轴等关键部件的加工任务。该产品是国家急需的“863”计划重点发展项目,尺寸精度为2级公差,属于超级精度产品,是公司重点攻关项目之一。全组成员通力协作,攻克了这一重大项目。

  小组承担任务有9类200多种,每年加工26万多件。实行专业化生产后,每人平均只能遇到30多种。对此,小组新老结对子,师徒相互学技艺,挖掘每个组员的技能。他们还采取绝活演示、数据对比分析、上机实练等,迅速提升岗位技能,适应高新技术产品生产需要。

  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和要求,小组超前开展数字化岗位练兵,满足新产品开发急需。2003年,马恒昌的孙子马兵和青工张宜飞、李勇等正在自学机械制造大专课程,组里安排和支持他们超前学习数控编程和计算机辅助设计基础知识,做好知识储备。2005年,小组先期装备了2台数控车床,几位青工很快掌握了生产技能。一次,公司将为国家重点工程生产的五种高压气体调节阀的阀体加工任务交给他们。马兵等主动挑重担,很快突破编程计算关,圆满完成任务。在技术创新上,小组提出“两个目标”和“六个针对”,即以提质、增效、降本为目标和培养智能型员工为目标;针对制约生产的薄弱环节、针对关键技术、针对加工难点、针对完善工艺、针对降低生产成本、针对设备老化现状搞创新。现在,小组已有9台设备得到精化,大大提高了工效。

  在马恒昌小组精神带动下,企业职工知难而进、顽强拼搏、无私奉献,先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数控立铣床、第一台重型落地铣镗床、第一台重型数控落地铣镗加工中心和第一条重型数控多连杆压力机生产线等国家急需的重大型设备。

  齐二集团相继开发出130毫米至320毫米数控落地铣镗床及加工中心、数控对置式落地铣镗床、数控龙门镗铣床、数控铣床及加工中心、数控立车、多工位冷成型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115种,其中14种新产品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31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等11个奖项。

  敢于超越是马恒昌小组精神的显著特点。半个多世纪以来,企业以这种永不自满、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实现一次次创新超越。2007年,齐二集团数控铣镗床产量达153台,占世界产量的一半以上,重型数控机床生产制造能力居国内首位。2007年,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3.4亿元;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利润8000万元,上缴利税1.4亿元。在2007年中国机械行业500强排名中列重机制造企业之首,综合经济指数跻身中国机械行业50强。同时,企业正实施“大集团发展战略”,形成了北有齐齐哈尔制造基地,南有三明制造基地,中有秦皇岛研发基地和瓦房店制造基地的战略发展新格局。今年4月23日,在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上,企业自主创新研制的XK2130型数控动梁龙门镗铣床和FA—B160/L80型落地铣镗加工中心荣获展览会最高奖“春燕”奖。正在研制的世界最大的数控铣镗床产品,将使齐二集团重型数控机床生产能力跃居世界前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