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4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成立一周年回访之三
为农牧民铺就致富路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包商惠农贷款公司采访记

  去年3月16日,记者前去参加达茂旗包商惠农贷款公司的开业典礼时,满眼还是皑皑白雪。穿着棉大衣的农牧民们自发地涌到开业场所,这个只有3万多人口的小县城顿时沸腾起来。而今,已满“周岁”的包商惠农贷款公司究竟长成了什么模样?

  拐进包商惠农贷款公司所在的百灵庙大街,记者就远远看见那栋四层的灰白小楼,门前停满了小汽车、拖拉机、三轮车等。一年过去了,公司的办公场所还是开业时租下的小楼一层的那150多平方米,除新添了复印机、打印机等设备外,营业厅、信贷部、综合部以及经理室的摆设看不出多大的变化。

  在20多平方米的信贷部室内,墙上整齐地挂着一块牌匾和六面锦旗,“携手惠农,致富牧民”、“情系牧业,鼎力相助”等话语,表达了广大农牧民对包商惠农贷款公司的感激之情。

“买羔羊的钱有着落了”

  在乌克胡同镇东河村的绒山羊繁育基地,村民岳根柱正在往一排排饲料槽里添加草料,羊叫声此起彼伏。

  “这种羊不仅适合圈养,而且一只成年羊年产2斤多羊绒,至少可以带来500元的收入。”东河村支部书记刘贵告诉记者,这里的牛羊以前都是放养,结果草场一年不如一年,牛羊也越养越瘦,去年8月包头市全面实施“围封禁牧”后,达茂旗2万多牧民中,除一部分进城务工或从事手工业、商贸等行业外,大多数牧民发展起了舍饲圈养。

  去年10月,在旗政府的支持下,东河村引进了繁育、销售良种绒山羊的内蒙古土默川牧业公司,开始发展“公司+基地+牧户”的新型牧业经济。虽然在新建羊棚圈、青贮窖以及购买良种牲畜、种植优质牧草等方面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但是对于许多牧民而言,这投入仍是一个不小的数字。

  “包商惠农贷款公司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已经多次派人来走访村民了,目前有五六十户在我这里做了贷款登记。”刘贵说,他前几天申请的10万元贷款已经通过审核,由于出差在外的担保人还没有在借款合同上签字,资金还没有到手。“村民们在包商惠农贷款公司贷款要简单得多,只要我作担保人签字就可以了。”

  “前年政府出钱给我们安了一个喷灌机,能浇2000亩草地,可那时连种草、买肥料的钱都拿不出呀。”乌克镇忽吉图嘎查的牧民桑在扎布告诉记者,他前几年随大流买了许多奶牛,但产奶少、奶价低、饲料贵,赔了不少钱,“多亏包商惠农贷款公司,买羔羊的钱才有了着落!” 

  去年6月底,在了解到牧民们想贷款买一些良种绒山羊时,包商惠农贷款公司考虑到他们缺少足额的抵押和担保,采取了三五户牧民自发自愿组成联保小组,以联保方式取代传统的个人担保方式,忽吉图嘎查的17户牧民几天后就获得了他们急需的18.8万元贷款。几天后的一天早晨,包商惠农贷款公司还没有开始营业,门前就围了一大群人,原来是忽吉图嘎查贷上款的牧民们送来一个牌匾和一面锦旗。  

去年,这些牧民平均每户收入达4万元。

与农牧民一起发展

  “你看,这是在包商惠农贷款公司贷来的20万元,现在可以放心备春耕了。”韩立新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存折,一边告诉记者,他在3月6日提出贷款申请,3月13日去包商惠农贷款公司拿到支票,就在信用社办了一个活期存折,需要时再去支取。

  韩立新是达茂旗石宝镇的村民,2005年开始在乌克镇承包了700亩水浇地,种植当地特产马铃薯。当时购买一台300米长的自走式喷灌机花了38万元,以及农用车、播种机等设备,韩立新除了向亲朋好友借一部分,还向信用社贷了40万元,“一家信用社最多能贷5万元,并且还要提前三四个月申请,否则就赶不上春耕。”韩立新告诉记者,如果年份好,他的承包地能亩产4000多斤优质马铃薯,一年纯收入在10万元以上。“包商惠农贷款公司的还款日期适合农业生产特点,可以让我们多挣钱。”韩立新说,以前贷款必须10月30日前还,但那时是收割季节,马铃薯顶多5毛钱一斤,“这几天一斤卖到八九毛,这个时候卖了马铃薯再还款就划算得多。”韩立新说,向包商惠农贷款公司提出申请后,信贷员跑了五六十公里来考察他的承包地,走访了村民,还查看了购置农机具的发票,“再找一个在旗机关上班的亲戚担保就办下来了。”

  3月26日上午,记者在包商惠农贷款公司遇见忽吉图嘎查村委会副主任张文军。他告诉记者,去年底村民们成立了一个专业合作社,希望通过村民互保的形式在包商惠农贷款公司申请30多万元贷款。他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合作社工商登记的复印件,包商惠农贷款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高春接过后详细询问了一通,表示要立即派信贷员来考察。

  在包商惠农贷款公司楼上办公的是达茂旗就业服务局。3月18日,这两家“近邻”签订了一份合作协议,达茂旗财政为农牧民转移就业提供100万元担保基金,就业服务局组织农牧民培训、推荐创业贷款户名单,包商惠农贷款公司按1:5的比例发放贷款,每一个贷款户额度为1万至2万元。达茂旗就业服务局局长于文利说,去年全旗实施“围封禁牧”后,今年需要安置3000牧民转移就业,与包商惠农贷款公司合作有助于实现这一计划。

  “贷款公司运行一年来,现在每月业务量达到120万元。”包商惠农贷款公司总经理陈立宇告诉记者,截至3月31日,包商惠农贷款公司已发放贷款342笔、332户,累计发放金额935.5万元,各项贷款余额为626.1万元。其中,向农牧民累计发放贷款186笔,金额306万元,向农牧业产品流通领域的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156笔,金额629.5万元。让陈立宇感到自豪的是,公司营运一年来,累计回收贷款169万元,累计收息24万元,基本实现亏盈平衡,并且没有一笔不良贷款发生。去年7月,贷款公司200万元注册资金全部发放完毕后,向总公司包头商业银行提出拆借营运资金申请,很快获得综合授信2000万元。陈立宇说,下一步公司会考虑引入先进结算系统以及增资扩股等计划。

  包头商业银行行长王慧萍说,包商惠农贷款公司尝试把城市过剩的资金和先进信贷技术引向欠发达的农牧业地区,取得了双赢的效果,包商惠农贷款公司已是包商银行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将会得到更大力度的支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