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数字见证五年成就
消费市场继续保持繁荣活跃
  银川市民在一家商场采购商品。                新华社记者 刘泉龙摄

  有关数据可以反映近年来我国消费市场的稳定快速增长态势:

  在总结刚刚过去的2007年经济成就时,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说,2007年浙江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6.6%。

  甘肃省兰州市市长张津梁介绍说,2007年兰州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7.6亿元,增长16.5%。

  从沿海经济大省,到内陆省会城市,同时用数字反映了2007年当地消费品市场的活跃状况。而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报告则从更宏观的层面告诉大家,2007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9210亿元,比上年增长16.8%。

  数字说明了我国消费品市场的增长速度,而5年来这种稳定增长的速度反映出来的则是,在带动经济增长的投资、出口、消费“三驾马车”中,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5年来,在国家一系列扩大内需、促进消费的宏观调控措施的积极作用下,我国商品市场供应充裕,消费规模不断扩大,新型流通方式快速发展,国内市场保持了繁荣活跃的格局。

  商品供应日益丰富,供求结构趋于合理。今天,无论走到哪里,市场上吃穿用各类商品琳琅满目,品种更加丰富多彩,买方市场占主导地位的市场格局已经确立。

  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城乡市场开拓成效显著。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的贯彻落实,增强了农民的购买能力,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明显加快,城乡之间消费增幅的差距不断缩小,呈现出城乡市场同步增长,共同繁荣的局面。

  消费热点不断涌现,对消费品零售额的贡献率提高。近年来,居民消费中扩张最快的一些新兴领域主要集中在:以移动通讯和信息为代表的通讯信息消费;以私人汽车为代表的交通消费;与住房相关的商品消费;以教育、旅游为代表的精神文化消费,表明市场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消费结构升级明显加快。

  流通各行业齐头并进,大中型企业领跑市场。从行业结构看,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自2003年以来年均增长幅度较大,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增速更快。同时出现了一批规模大、市场竞争能力强的骨干企业,成为城乡居民特别是城镇居民的首选消费场所。

  餐饮消费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成为消费品市场的一大亮点。几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方式的创新,以及国内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等因素的共同作用,餐饮业零售额一路走高,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格局,呈现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销售局面,在零售总额中的市场份额不断扩大。

  5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为国内市场的快速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国家实施扩大内需,优化消费环境的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为释放消费潜力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消费市场的加速发展给予了政策的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加快,购买力得到明显提高,对消费的拉动力增强;同时,充足的商品供应保证了居民多样性的需求,商品价格的稳定与质量的提高,为消费扩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