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经济网·网友点题 经济日报·记者采访
让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农村教育事业
本报记者 杨忠阳 王 玲

  3月5日下午,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代表、杂交水稻育种专家谢华安(左)在发言中说:“政府工作报告讲得切合实际,符合国情、民情,比如农业科技投入措施都很客观可行。” 本报记者 李景录摄

  今年两会您最关心什么话题?中国经济网与经济日报开辟“网友点题 记者采访”专栏,并派记者针对大家共同关心的话题采访代表、委员。请登录中国经济网(www.ce.cn)“点题采访”栏目给我们留言、点题。

  ■点题 中国经济网(www.ce.cn)网友 飞飞(甘肃)、泉水叮咚(北京)

  近年来,国家采取了许多措施,农村教育事业有了快速发展,农村教师待遇有了明显的提高。但农村教师工作条件艰苦、待遇相对较低的问题依然存在。想问问今后国家还将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推动农村教育事业发展,进一步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为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吸引和留住更多人才。

  ■受访者 全国政协委员、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杨春时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教育发展战略组专家、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汤素兰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原院长邵国培

  农村孩子的教育是代表委员们热切关注的话题。杨春时委员是最早提出“农村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提案的委员之一。谈起日前到贵州等地调研时的切身感受,他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杨春时委员说,今年两会他仍将为农村教育建言献策,其中一条就是建议国家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投入,以此进一步促进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农村教育发展、实现教育公平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国务院2003年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农村教育工作会议,作出将新增教育经费主要用于农村的重大决策。

  我国还启动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和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两年来,先后从应届大学毕业生中招聘特岗教师3.3万名,覆盖了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95个县级单位的4074所农村中小学,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两基”攻坚地区教师不足、素质不高的问题。

  2007年上半年《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的意见》颁布,标志着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必然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上学提供有力保障。此外,从2007年春季开学开始,全国农村已普遍实现免费义务教育,惠及1.5亿农村中小学生。

  “这一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的实施,体现了党和国家更加公平、更加均衡、更加全面的教育发展思路。”周洪宇代表说。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国财政用于教育支出五年累计2.43万亿元,比前五年增长1.26倍。农村义务教育已全面纳入财政保障范围,对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全部免费提供教科书,对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提供生活补助,使1.5亿学生和780万家庭困难寄宿生受益。西部地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攻坚计划如期完成。国家安排专项资金支持2.2万多所农村中小学改造危房、建设7000多所寄宿制学校,远程教育已经覆盖36万所中小学,更多的农村学生享受到了优质教育资源。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价值在教育领域的延伸和体现,包括教育权利平等和教育机会均等诸多方面。汤素兰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是在农村长大的,也一直在为农村孩子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而奔波。“去年开始实施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政策,有效保障了每一个适龄儿童的入学权利,使教育公平的阳光洒在了每个农村孩子的身上,令我们倍感喜悦和振奋。”她建议国家今后加强农村教育软环境的建设,从政策制度上保证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等,使农村的孩子们受到更好的教育。

  61岁的邵国培委员曾多次为农村各类急需人才的培养问题呼吁,本次两会他又提出建议说,国家应制定相关制度,鼓励城里的教育、文化、卫生、农业科技人员等多到农村去工作和交流,这样既能进一步提高农村孩子的教育质量,推动和促进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又能让一些长期在城市生活的青年人更好地了解农村情况,培养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要实现教育公平就必须加强农村教育,这是代表委员们的共识。周洪宇代表建议:一是要更加明确农村教育的目标定位,避免与城市教育完全同质化发展;二是要进一步增加对农村教育经费的投入;三是在去年国家实行免费师范生政策基础上,力争今年将这项政策从6所部属师范院校扩大到省属师范院校,为农村教育培养更多更好的师资力量;四是切实解决农民工子女上学难问题。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