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近基层代表

杨晓霞代表

把农民工的期盼带上会

本报记者 殷 楠 张 伟 

  杨晓霞代表衣着朴素、说话轻柔,这位27岁的女代表是浙江省第一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外来务工人员,也是江西省首位在外省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外出务工人员。 

  “我是一个从江西农村到浙江打工的农民工,我代表着像我一样的外来务工者,我要多关注外来务工者的生活和要求,为外来务工者争取更多的权益。”杨晓霞代表说。 

  杨晓霞是浙江省宁波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制品分厂二车间的质量员。她工作努力,几年时间就成长为技术能手。在工作中,她练就了一套独特的缝制技法,被评为“宁波市操作能手”。她把自己的操作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事们,带出“徒弟”400多名。她先后荣获宁波市劳动模范称号、当选宁波市十三届人大代表,并成为首批落户宁波的优秀外来务工人员。 

  杨晓霞代表说,临来开会前,父亲叮嘱她,“不管身份如何变化,都要为农民工说话。”杨晓霞代表笑着说,即使父亲不交代,她也会把农民工的期盼带到会上来。

郝富霞代表

决不能小富即安

本报记者 韩 叙 李己平

  郝富霞代表是吉林省梅河口市富霞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1982年,她与丈夫贷款3000元,在责任田上栽种了药材。由于不懂技术,结果赔了个精光。

  郝富霞从失败中站起来,与当地外贸局签订圆葱出口合同,通过科学种植赚回了第一笔净利润1700元。1986年,郝富霞又与丈夫一起承包荒地,建起了自家的农场。她找农业专家,订阅农业书刊,在农业广播函授学校学习……终于,郝富霞干成了一件让乡亲们都没想到的事———在自家的田里育种选种。

  如今,她建起了农业科技试验基地、科学繁育基地,而且还带动了周边几百户粮农参与到订单农业中来。由她的科研团队培育出的“秋田小町”、“富霞一号”、“富霞三号”等品种热销北京、上海、广东,为公司和当地粮农带来了可观的收益。

  郝富霞代表说,“越来越多的农民过上了好日子,但决不能小富即安,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