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组会上

“我亲身感受到了农村的巨大变化”

本报记者 马志刚

  “作为一名乡党委书记,我亲身感受到了农村的巨大变化。”在人大贵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黔西县铁石乡党委书记陈萍说起了他的感受。

  一是中小学生读书不要钱了,许多贫困学生家长不再为孩子学费发愁了。

  “开学的时候,我们乡2300多名中小学生走进了学校,知道国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免费,同时加大了寄宿制中小学生生活补贴,那时候孩子们真是高兴啊!”陈萍回忆着那个充满幸福的时刻。

  二是国家加大农业补贴。“不仅不用交税,种粮还有粮食综合直补、有良种补贴,购农机有农机具补贴……”陈萍代表说,“这是过去想不到的事!”

  三是医药费国家给报销了。“去年铁石乡实行了新型合作医疗制度,一年来群众在乡卫生院领取的医疗补助就达19万元。过去农民因病返贫的情况不见了。”陈萍代表说,今年农村新型合作医疗,群众踊跃参加,实现了在家人口100%参合率。

  四是山更绿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通过这些年的开发扶贫和生态建设,全乡退耕还林7500亩,森林覆盖率达到了29%。”

  五是农村的路更宽了,房屋更宽敞明亮了。“铁石乡距县城9公里,过去坐车要走2个半小时,现在只需要50分钟,今年修好通乡柏油路后会更方便。”

 

“西部地区迎来

新的发展机遇”

本报记者 许 凌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阐述令人鼓舞。”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改委主任袁进琳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强调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开工建设一批重点工程,支持重点地区优先开发。西部地区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袁进琳代表说,大柳树工程是重要的生态保障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保障黄河河道输沙能力,50年内保持清水下泄;大柳树工程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涉及宁夏、甘肃西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区,“工程建成后,这些地方已建扬水灌区近116万亩,可实现自流灌溉,将极大地促进这些区域的农民增收。”

  “这样的重点工程,将加快西部基础设施建设步伐,为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条件。”袁进琳代表的话引得其他代表频频点头。

“改善民生工作成绩大”

本报记者 韩 霁

  3月5日,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的委员在小组会上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全面反映了我国5年来在社会事业发展、改善民生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改善民生工作成绩大,是最大亮点”,许多委员都这样认为。

  薄绍晔委员说:“报告中涉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部分内容非常丰富,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视。”

  李顺桃委员说:“报告中提到将会加快制定全国统一的社保转续办法,非常及时和必要。”

  刘功臣委员说:“5年来,国家在社会事业上投入力度很大。可以预见,今后我国社会事业将会得到更大发展。”

  戴皓委员说:“5年来,全国新增城镇就业工作成绩很大,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朱建民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就业是民生之本。这说明政府把就业放在了非常突出的位置。”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