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要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 始终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宏观调控确保了经济平稳快速发展
本报记者 许红洲 鲍晓倩 胡红军 李佳霖 姜 帆
  3月7日上午,政协文艺界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韩美林委员就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反复强调经济发展的同时要更加重视文化建设。                   本报记者 赵 晶摄

过去5年,我们围绕解决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注重宏观调控的预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连续5年保持平稳快速发展,没有出现大的起落。

  对此,代表委员们结合各自岗位、所在地方和行业出现的积极变化,展开了热烈讨论。

宏观调控预见性不断增强

  徐明代表:这5年的宏观调控,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调整节奏、重点和力度

  “过去5年取得的突出成绩,是和中央不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分不开的。”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吴江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明说。

  在和许多代表讨论时,徐明发现大家都有一个共识,“见之于未萌、防之于未然,是这5年宏观调控的重要特点。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这5年的宏观调控不断调整节奏、重点和力度。”

  从2003年一季度开始,我国经济在加快发展的同时,粮食供求关系趋紧,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信贷投放过多。在经济发展的重要关口,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加强宏观调控,从保护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严把信贷和土地两道“闸门”入手,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

  面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2004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财政政策由积极转为稳健。面对较为突出的通货膨胀压力,200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新的宏观调控任务,在继续“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的同时,将“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列入2008年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与此相对应的是,我国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的同时,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

  “这一系列具有预见性的调控措施,促使我们改变外延扩张、粗放发展的老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徐明代表说,吴江紧靠上海,随着发展的加快,土地愈显珍贵。在宏观调控下,吴江经济开发区提出了“转型升级、创新提高”,不再走土地、项目外延扩张的老路,调整经济结构,做精IT产业,做强精密机械、新型建材业,做多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严格执行项目投资强度准入标准和节能环保要求,为吴江拓展了发展空间。

  “宏观调控对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是一个机遇。”徐明代表说,许多地方都和吴江一样,抓住了宏观调控的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步伐。

及时传达宏观调控信息

  王静委员:多项调控措施及时“点刹”,向各类经济主体传达出明确的信息,经济发展没有出现大的起落 

 “2007年,我国连续4次调整钢铁出口退税政策,利用经济手段充分体现调整结构的意图。”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对2007年及时出台适度的宏观调控措施高度评价。

  2007年一开始,受国际市场因素影响,我国钢铁产品出口大幅增长。为抑制钢材出口势头,国家连续4次调整了钢铁产品的出口税收政策,取消了部分产品的出口退税,并加征出口关税。2007年10月,钢材出口量比6月份下降33.3%,调控政策作用显现。

  在高能耗、高污染、资源性产品出口高速增长苗头显现之时,有关部门多次及时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王静委员说,这些措施及时呼应配合了产业政策,进一步促进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充分体现了我国宏观调控的及时性。

  代表委员们对国家根据经济形势变化,多次及时调整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款基准利率印象深刻。2007年,面对流动性过剩压力,我国连续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008年1月25日,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中国人民银行再度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每次调的幅度都很小,充分体现了要‘点刹’,不搞‘急刹车’的思路。”王静委员说,多项调控措施及时“点刹”,向各类经济主体传达了明确的信息,确保我国经济发展没有出现大的起落。

区别对待 有保有压

  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宏观调控的手段更加成熟,效果更加明显

  “过去几年的宏观调控,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刹车,手段更加成熟,更加注重实际效果。”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雪克来提·扎克尔说。

  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说,国家加强宏观调控,对西部地区不搞一刀切。对于西部地区特别是新疆来说,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政策正逐步落实,大开发才刚刚起步,宏观调控不是不要投资,而是要提高投资的质量和效益。

  在“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下,国家不断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扶持。雪克来提·扎克尔代表说,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环境资源保护、人才培养等方面着重加大投入。2007年新疆生产总值达到3400亿元,比2002年增长了70.8%;5年间年均增长11.3%,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在国家的支持下,5年来,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接近6000亿元,2007年就达到1800多亿元。仅2007年新疆就有3条铁路同时动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成为国家5大枢纽机场之一。

  “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原则同样体现在工业结构的调整优化上。“保”高科技高质量高效益项目和工程,“压”就是坚决控制投资需求膨胀,把那些技术含量低、不符合结构调整要求的项目,特别是资源消耗高、污染重的项目坚决控制下来。

  自2003年以来,一大批高耗能、高污染、安全生产条件差的小火电、小钢铁、小水泥、小煤矿被依法关闭。在有保有压的过程中,工业结构得到优化,产业升级加快,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