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3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问题抓得很准,建议切合实际”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首次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新华社记者 吴晶晶 章利新

  政协委员坦诚建言、踊跃献计;相关部委负责人认真听取、耐心作答……3月7日下午,全国政协礼堂东南厅里,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正在进行。

  提出提案的有关民主党派、全国政协委员与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围桌而坐,围绕“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展开交流,对提案进行集中协商办理。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白立忱、李兆焯出席会议。

  政协委员们首先提出了农村环境污染防治的问题。“与城市的环境污染治理程度相比,现在农村环境污染问题尤为突出,一些地方政府存在‘重城镇轻农村’的观念,使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恶化。”王少阶委员代表民建中央提出。赖明委员紧跟着说,现在我国农村生态环境长期超负荷运转,一方面各种自然资源长期过度利用,缺乏休养生息的机会,另一方面环境污染严重,一些地方的环境污染已经危及到农民的生存。

  “农村生活垃圾几乎全部露天堆放,农村生活污水几乎全部直排,农村污染的严重程度可能已经超过了城市。”董协良委员说,“农村环境监管的长效机制亟待建立。”

  政协委员有所问,相关部门有所应。针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环保总局负责人回答说,国家农村污染防治的规划纲要去年底已经发布,“今年我们马上准备开一个现场工作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2007年我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的专项资金投入达到756亿元,今年还将继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财政部负责人说。

  湿地的生态修复、林地的保护管理、廉租住房的保障……委员提出问题直言不讳、一针见血,相关部门回答问题毫不回避、实事求是。尽管只有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但提案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充分、高效的沟通交流。

  “通过这样的沟通,我们提出的意见得到了很具体的回应。我们知道了各部门正在做什么,有什么困难,取得了共识。”骆沙鸣委员说。

  委员们不仅提问题,还积极出主意、想办法———

  “要把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作为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给予专项投入。”

  “应在全国范围内建立滨海湿地科研监测体系。”

  “要抓住财税改革和环境保护的有利时机,加快建立独立的税种和环境税税制。”

  “委员们问题抓得很准,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很切合实际,我都一一做了记录。”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华说,“我们回去一定认真研究办理,尽快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

  “以前办理提案是文件对文件,现在是面对面,这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参加会议的黄海委员脸上浮现出笑容。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