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

  “坐上大卡车,戴着大红花,远方的青年人,塔里木来安家……”随着30集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在多家电视台热播,这段歌词也为许多人所熟悉。剧中几代兵团人“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深深地感染了观众。

  正是凭着这股兵团精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军垦将士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创业壮举,建成了机械化、规模化的大农业,兴建了新疆第一批现代工矿、建筑、交通运输和商贸流通业,建起了石河子、五家渠、北屯、阿拉尔等一批军垦新城,有力地促进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济发展。

  通过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道路上,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一批有实力、有竞争力的大企业、大集团的引入,提升了兵团资源开发的规模和档次,也增加了资源开发的效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聂卫国介绍说,2007年兵团工业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规模以上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50%,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实现利润15亿元,增长45%。

资源开发提档升级

  近年来,兵团党委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实施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引进有实力、有责任心的大企业、大集团来当龙头,提升资源开发的规模和档次,高起点、高速度、跨越式地发展新型工业,为其他事业发展奠定强大的物质基础。在兵团党委的引导下,一批重点资源优势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在兵团各师市生根发芽,成长壮大。

  新疆鸿基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鸿基焦化是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国资公司、兵团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原兵团投资中心)、兵团设计院、大黄山煤矿等兵团属4家股东投资组建、兵团农六师控股的大型煤化工生产企业。

  农六师所在地区是大型煤炭能源基地,煤炭储量高达80亿吨,仅大黄山煤矿一矿气煤资源就超过7800万吨。且所藏煤炭品质优良,发热量高、焦油含量高、黏结性强、灰分和硫含量低,是理想的化工原料。

  怎么把这些优良资源转化为经济实力呢?“这都要归功于兵团领导的正确决策。”农六师有关部门的同志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他们介绍说,煤既可以作为燃料用于提供动力或生产二次能源,也可以作为化工原料。长期以来,新疆煤炭资源大多作为燃料销售,附加值很低,卖得很多,获益却很少。农六师在认真学习兵团党委新型工业化战略后决定,要上煤化工项目,而且要上大项目!

  经过市场调查分析,农六师发现新疆炼焦行业尚不发达,区内冶金焦和气煤焦始终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国内外焦炭供应也日趋紧张。此外受煤炭品质制约,国内生产的焦炭多为冶金焦,有色冶炼所需的气煤焦,在国内尚无专门生产厂家。经过综合分析,农六师选择了煤焦化工业作为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突破口,成立新疆鸿基焦化有限责任公司。对此,兵团党委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司令员华士飞、副司令员刘新奇等领导多次现场指导工作。

  在沉睡了千年的亘古荒原上,记者看到一个现代化煤化工园区已经初具规模。2007年,鸿基焦化生产焦炭31万吨,同比增长117%;完成工业产值2.46亿元,同比增长187%;实现利润1800万元,同比增加了988万元,增速高达122%。

循环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要转化资源优势,更要可持续发展。这是兵团党委对发展新型工业的清醒认识,也是兵团企业对发展的清醒认识。

  “工业要发展,环境要优美,这是我们的追求。这就决定了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是我们发展的必由之路。”兵团上市企业新疆天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郭庆人这样说道。

  天业人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天业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吴彬告诉记者,2007年11月27日投产的天业天辰化工40万吨聚氯乙烯一期工程,就有超过总投资20%的资金用在配套的环保工程上。

  在天业化工园中,将各种废弃物进行无害化处理已经成为自觉行动。此外,他们还坚持从源头引入循环经济概念,提出项目初步设计思想时以循环利用的思想和“吃干榨尽”的理念解决环保问题。数年的坚持,不但得到了一个优美的工业园,让石河子市荣获联合国人居环境改善最佳范例迪拜奖,也为天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几十年来,生产聚氯乙烯中的一个步骤————电解法生产氯化氢时总是会富余10%的氯气,氯气是剧毒物质,存储运输都极为不便,附加值也不高。”吴彬说,“于是我们就想,既然原有工艺无法解决,那么能不能通过发展新工艺来解决呢?这么一想,我们天业就在全国同行业中首个提出了用天然气制氢来平衡多余的氯气。这样一来,一是处理掉多余的氯气,避免出现氯污染;二是利用上新疆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三是降低生产成本,有些企业8万吨碱才能生产10万吨的聚氯乙烯,而我们天业6.5万吨碱就够了。”

  “变压尾气吸附技术”、“母液水生物降解”、“电石渣湿磨干烧工艺”……天业已变“被动的环保”为“主动的环保”,把循环经济理念贯穿到了生产的各个环节中。

  电石渣山变成了青砖和水泥,呛人的黑烟经过处理又回到了生产线上……循环经济的成功实践,使天业集团经济效益稳步提高。2007年天业集团实现利润总额5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近1亿元;缴纳税金3.6亿元,比2006年同期增长了42.29%。

两条链带动一大片

  鸿基焦化和天业聚氯乙烯两大产业链项目,是兵团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的重头戏。在这两个项目的带动下,兵团各师市新型工业化步伐也逐步加快。

  在五家渠市,大黄山煤矿2007年全年生产原煤71万吨,同比增长了109%;方兴塑化、嘉禾科技等师属重点企业持续快速发展;五家渠市工业园2007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亿元,较2006年增长了145.5%。

  在石河子市,天富玛河5万千瓦水电、2×12.5万千瓦热电,天盛纱业扩建等项目相继投产;天富塔西河120万吨煤矿、红沟60万吨煤矿正在加紧建设中。此外还带动了一大批非公经济企业发展,石河子开发区2007年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5.54亿元,比2006年增长31.3%,其中工业增加值24.6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9亿元,比2006年增长109%;实现税收5亿元,同比增长42.9%;实现财政收入3.15亿元,同比增长24%。

  在一大批兵团重点企业的带动下,近年来兵团新型工业化建设形势喜人,工业增速连续3年超过18%的预定目标;工业运行质量和整体效益显著提高,工业对兵团经济发展、结构调整的支撑带动作用也明显增强,逐步形成具有兵团特色的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

  “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自身优势和劣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切实找准工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切实选好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具有广阔市场前景的重点项目,真正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在2007年12月13日召开的兵团党委五届十次全委(扩大)会议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聂卫国在报告中这样说。可以预见,兵团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