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3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6208亿美元到21738亿美元:
外贸增长越来越稳

  2007年,我国外贸又跨出了坚实的一步:进出口总额突破2万亿美元,达21738亿美元。更为重要的是,这一跨不仅是量的飞跃,而且是质的提升。2003年以来的5年间,我国对外贸易步入了改革开放以来增长周期最长、速度最快、增幅最稳的时期。

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回眸过去5年,我国外贸发展成绩斐然。5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的要求,成功应对了加入世贸组织的各种挑战,抓住经济全球化和国际产业加快转移的历史性机遇,坚定不移地扩大对外开放,着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开放型经济迈上新台阶。

  “持续发展”、“越来越稳”,是过去5年对外贸易的最大特点。

  2007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1738亿美元,2002年为6208亿美元,增长2.5倍;2004年我国进出口总额首破1万亿美元,从1万亿到2万亿美元的跨越,仅用了短短3年;

  进出口结构日趋平衡。2007年我国货物出口12180亿美元,增长25.7%,货物进口9558亿美元,增长20.8%,进出口贸易增速之间的差距由2005年的10.8个百分点、2006年的7.2个百分点,收至5.7个百分点。

  进出口产品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保持快速稳定增长,初级产品进口增势迅速。

  我国外贸在世界的排名由2002年的第六位跃至第三位,且自2004年以来稳居世界第三。我国外贸占全球的比重,从2002年的3%提高到现在的近8%,几乎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

  2007年我国实际利用外资747亿美元,比2002年增加220亿美元,连续1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2007年我国对外投资200亿美元,比2002年增长7倍,在世界的位次从第26位上升到第13位,也居发展中国家之首。

  持续发展的对外贸易,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据统计,仅外贸、外资和劳务输出等涉及的直接就业人口就达到1亿人。2007年,海关税收达7585亿元,是2002年的3倍,占全国税收收入的15%;外商投资企业纳税超过9900亿元,占全国税收收入的20%。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

  2007年,彩电、手表、自动数据处理设备等行业的出口企业收获颇丰。统计显示,2007年1至11月,我国彩电出口单价上升82.04%,手表上升37.31%,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部件上升31.93%,电动机和发电机上升18.02%……出口产品价格大面积提升,说明我国外贸效益不断提高,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外贸结构优化。而这正是我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之一。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优化外贸结构,提高外贸效益,促进外贸平衡,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创新对外投资与合作方式,是我国外贸发展的着力点,也是我国外贸增长越来越稳的重要支撑。

  优化进出口结构特别是出口结构,是我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国坚决控制高能耗、高污染、资源型产品出口,先后10批次取消了1115个“两高一资”产品的出口退税,4批次对300多个商品开征出口关税。我国还采取有效措施,鼓励自有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如今,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38个科技兴贸创新基地。

  积极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是我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又一重要举措。2006年,广交会自101届起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并设立进口展区。在一年之后的第102届广交会上,就有57个国家和地区的480家、约2110名参展商参展,标准展位达849个。为了切实扩大进口,我国还主动对354种国内急需的能源、资源、先进技术设备和日用消费品降低或取消进口关税;启动政策性进口信贷;取消883个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管理。

  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是我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第三项重要举措。2007年12月26日,商务部、海关总署联合公布了第二批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共计589个海关编码商品,涉及动物产品、植物产品、动植物油脂、食品、饮料、矿产品、化学产品、塑料及其制品、钢铁及制品、铝制品。此举旨在抑制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产品出口,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据介绍,过去的5年,我国共发布5批共1729个商品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出台1853个商品的新一批加工贸易限制类目录。为了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我国还确定中部地区9个城市作为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点承接地。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是我国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第四项重要举措。2003年以来,全国水泥行业新设立外资企业数年均降幅近20%,2004年以来全国未新设立电解铝外资企业。

实现利用外资稳定健康发展

  着力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促进对外贸易协调发展,切实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是今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外贸发展的重要任务。在今年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提出,要在着力优化进出口结构的基础上,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更加重视扩大进口;在资源、环境等瓶颈约束日益明显的条件下,要创新利用外资方式、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实现利用外资稳定健康发展。具体措施有4项:

  一是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着力提高出口产品质量,以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为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出口拳头产品;综合运用多种措施,有效控制“两高一资”产品出口。

  二是积极扩大进口。鼓励企业进口先进技术设备、节能环保设备、关键零部件和重要原材料;依托国家重大装备自主化工程招标采购,提高先进技术装备引进效益;实施便利化措施,减少限制进口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市场开放水平。

  三是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和梯度转移。完善加工贸易产品分类管理制度,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对禁止类目录和限制类目录进行动态调整,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发展;鼓励和引导加工贸易企业增加研发投入,逐步从代加工向代设计和自创品牌发展;鼓励发展本地配套产业,增强技术学习和自主创新能力。

  四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力争形成各地区、各部门共同促进服务贸易发展的工作格局,在发展基础较好、条件更为成熟的“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探索建立服务贸易示范区。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