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08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1.89万亿元到5.1万亿元:
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王智 王信川

  过去5年间,全国财政收入实现翻番,2007年预计达到5.1万亿元,显示出国家财力日益充裕。

  在国家财政强力支持下,国民经济呈现出运行质量和速度同步提高,发展基础和环境不断改善,发展前景及优势持续向好,发展潜力与后劲越来越足的良好态势。

财政收入连上台阶

  近几年来,在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的带动下,我国财政收支规模一年迈上一个新台阶。2002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8914万亿元,2003年,全国财政收入首度突破2万亿元,2004年突破2.5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6年接近4万亿元。2007年,全国财政收入首度突破了5万亿元大关,财政收入增收额创近几年同期最高。

国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老百姓也得到更多实惠。在国家财政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我国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03年到2007年期间,曾先后5次提高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全国人均养老金水平也由2002年的7728元增加到2007年的11500元左右。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财力不断增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成为近几年来深化改革的新趋向。农村税费改革从2003年部署推进,到2006年全面取消农业税,每年减轻农民负担1250多亿元,人均减负140元。同时,农民获得的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规模增加、范围扩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惠及1.5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新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使全国约400万名高校学生和约1600万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得以继续学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到全国86%的县(市、区),参合农民达7.3亿人,公共卫生体系不断完善。

  5年来,在财政收入持续大幅度增长的条件下,我国不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加大在农业、教育、科技、社会保障、医疗等经济和社会发展薄弱环节的投入,大力推动了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

增收具有坚实基础

  毫无疑问,财政收入的增长取决于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质量。5年来,全国各行业以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积极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工业结构调整出现积极变化,产品结构和技术水平得到改善,产业布局趋于合理,有力推进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全国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透过近几年来国家财政收入强劲增长的事实可以看出,这主要得益于二、三产业的巨大贡献、进口环节税收的大量增长、经济效益和收入水平的较快提高。尤其是与财政收入关联性较大的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企业利润、进出口贸易额等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较快增长,直接带动国内流转税、企业所得税、海关税收等主体税种收入快速增长,为全国财政大幅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支持企业发展、做大财政经济“蛋糕”的政策思路,国家相继推出一系列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财税政策措施,着力消除影响和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性、制度性和机制性障碍,进一步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激励和支持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支持力度,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大力增强企业“造血”功能和内在增长动力,使企业运行质量不断改善、盈利水平持续提高。过去5年里,国企改革向“加快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战略性调整”迈进,中央企业数量从196户下降到150户,但资产总额实现翻番,创造了20%至25%的国家财政收入,充分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此外,为了促进财政收入增长,财税部门把抓增收和“蓄后劲”紧密结合起来,税收征管水平和效率不断提升,税源管理更为严格,努力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税收有效征管面不断扩大,从而减少了税收流失,也确保了国家财政收入的持续稳定增长。

公共财政释放活力

  5年来,随着我国财政收入逐年大幅增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得到更为有力的财力保障,中央政府实施宏观调控也有了坚实的财力基础,财政政策在支持结构调整和加强公共财政职能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未来5年,预计财政收入仍将保持这一强劲的增长势头,并在社会经济发展中释放更大活力。

  ————通过综合运用支出、税收、国债、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等财政政策工具,并与货币政策相协调,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

  ———通过研究出台促进节能减排的财税政策,加大对重点节能工程、环境监管能力建设,以及大江大湖治理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进排污权交易改革,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支持发展循环经济,建立和完善支持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财税政策体系;

  ———通过支持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加大对重大研发项目的投入与支持力度,加大对国家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稳定支持力度,推动开展区域科技创新试点,大力扶持企业自主创新,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换,大力推动创新型国家建设;

  ———通过积极稳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转变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方式,健全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一步完善,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立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长效机制;

  ……

  建立以改善民生为导向的财政政策体系,主要表现为财政投入的“三个倾斜”————将优先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倾斜,向社会事业发展的薄弱环节倾斜,向困难地区、基层和群众倾斜。这是注重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需要,体现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显示了国家集中力量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支持基础教育和公共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的决心。

  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生动实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以强大的财政积极支持国家竞争力的提升,正在成为新时期我国财政工作的历史使命。我们坚信,坚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的发展后劲会越来越足,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大,发展环境会越来越好,发展步伐也会越来越坚实!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