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2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风雪中出征
———记贵州预备役师某团政委张天鹏

  2008年初,大半个南方,被暴雪冰雨肆虐。

  危难之中,三军将士在风雪中出征。

  2008年2月20日,是已经被上级确定转业的贵州预备役师某团政委张天鹏在抗灾一线度过的第34天。

  1月17日,漫天的雪花和连绵的冻雨让有着29年兵龄的张天鹏,从这反常的天气中隐隐感到了危机。

  正在贵阳家中休假的张天鹏立即返回部队待命。

  2月2日,张天鹏带领30余名官兵冒雪赶到麻江县碧波乡抢运电杆。

  团里年龄最大、军衔最高的张天鹏站在搬运队伍的最前面。“他把稻草往鞋上一绑,就和其他官兵一起,抬着一根700多公斤重的水泥电杆朝山上走。”炮兵股长梁春林说。

  厚厚的冰雪淹没了所有上山的路。半山腰上,一道沟坎突然横在队伍前方。山道弯曲,抬着近10米长的电杆,队伍怎么也无法绕过去。

  张天鹏二话不说,跳下沟坎:“快,踩着我的肩膀过去。”一双双沾满雪和泥的脚踏着他的上校肩章通过了最难最险的路段……

  次日16时许,部队突然接到黔南州抗灾指挥部紧急通知,都匀市营盘山82号电塔因覆冰过重垮塌,一条为全城供水系统供电的重要线路中断。

  “当天急待运上山的塔材总重有10多吨。山上好些地方根本就没有路,大家只能抬着塔材,跪在地上,用膝盖一寸一寸地往上挪。”一连代理连长杨波回忆说。

  任务一个接着一个。2月16日,他带领24名卫生队官兵,来到与外界隔绝20余天、刚刚恢复交通的墨冲镇河西村,为布依族群众免费送医送药…… 

  2月18日,他又带着64名官兵来到福泉牛场镇西北街村野猪山组,帮助村民抢种烤烟烟苗……

  2月22日,他还将带队前往拔固镇,帮助当地群众浇注水泥电杆……

  离脱下军装的日子越来越近,然而,张天鹏的工作日程依然安排得满满当当……       文/刘永华 朱映涛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