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语音朗读|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08年2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舅妈的笑声
本报记者 栾笑语

  春节回辽宁老家,遇见件新鲜事。住在乡下的大舅妈到省医大二院住院治病,花了2.7万元,县里给报销了一半。

  “还有这样的好事?”我问。“怎么没有?就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啊!”大舅妈“呵呵”笑出声来。

  大舅妈一家住在岫岩县大房身乡,年前身体不适,便从乡卫生院转到省里医院治疗。现在身体好了,连医疗费用自己也只负担一半,这个春节过得叫一个踏实!

  说起这件事,大舅妈滔滔不绝,“我参加新农合已经3年了,每年就交10元钱。要是看病花了大钱,就能按规定报销。”

  “平时看病方便吗?”

  “我们当地有农村合作医疗站,乡里、县里都有医院。我这病县里医院处理不了,就到县里合作医疗办去说明情况,人家给开手续,哪里能治我就去哪儿!”大舅妈笑着说。

  在大房身乡镇卫生院工作的大舅更了解新农合的情况,他说:“新农合主要是帮助大病治疗、医疗费用较高的人。以前有一些家庭因病返贫、因病难脱贫,现在这种情况少多了。”

  说起这几年农村医疗条件的变化,大舅很是感慨。“国家真是下大力气改善农村医疗,对乡级医院拨了不少医疗设备。光是去年,国家就拨给了我们乡镇卫生院手术无影灯、呼吸麻醉剂、手提B超机、大型X光机、婴儿保温箱……化验室里还增添了先进的半自动设备,以前是人工操作,现在都是电脑控制,检验准确率提高了很多。”

  大舅话题一转,接着说,“不过有了好设备却没人会操作,立即投入使用的不多。好在现在又有新政策,市级医院免费接收乡镇医院的骨干大夫、护士实习,对去实习的同志,原单位照常发工资,市里的卫生部门还发伙食补助费。等他们学会了新的医疗技术,就能发挥新型设备的作用,乡镇医院的医疗水平就能再上一个台阶。” 

  “农村的医疗条件改善了,咱们老百姓看病治病就更方便了!”大舅妈在一旁插话,笑声更爽朗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语音朗读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此文章发表评论

用户名:密码:匿名发表    注册

您对这篇文章的满意度

非常满意基本满意不太满意很不满意不做评价